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由复星恒利证券有限公司(「复星恒利」)主办,TNG Financial Services Limited协办的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 于昨日在港岛香格里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汇聚了多家大健康行业的先锋企业、知名机构投资者以及行业研究资深专家等进行深度对话,详细剖析市场趋势,探讨新经济、新医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 ‘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 的提出让健康在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预料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众多的投资机会。港交所于2018上半年度推出新上市制度,为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大健康领域这片投资蓝海拥有极大市场潜力,此次举办的大健康论坛就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及新医疗市场的资本之路三个方面与各方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未来大健康行业如何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做好长远规划,有效实现全球化布局,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高科技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技术领域指明方向。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论坛开场由复星恒利证券行政总裁程康致开幕词,程康在发言中对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表示乐观。结合复星集团大健康品牌的优势及协同效应,在未来复星恒利证券将为更多在港上市的大健康产业公司提供专业化的融资平台,复星恒利致力于成为大健康领域的背书者,目前已开辟出一条独特的精品投行之路。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博士作为此次大健康论坛的特邀嘉宾发表了致辞。巴曙松博士对当前资本市场新经济融资的现状及生物科技市场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他指出“生物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转型,龙头的马太效应增强,简单模仿复制已知的商业模式变得越来越难。新技术的基础创新、技术创新、硬件创新在加快,各大生物科技企业已经在硬科技和重资产上展开竞赛,在尖端未知领域的探索上,离不开自主研发能力和迭代创新能力。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以及居民对于生活质量的关注度上升,对优质医疗服务及产品的需求增加,生物医疗企业未来发展可期,新经济上市融资制度改革顺应了这一趋势,有望发挥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此次大健康论坛主要围绕生物科技的现状及发展新思路、家庭大健康产业渠道变革、新医疗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生物科技的现状及发展新思路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生物科技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在资本市场上广受关注。本次论坛嘉宾就如何挑选优秀的生物科技公司展开讨论。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常务会董唐卓丰博士认为“除了引进顶尖的科学家,生物医药团队管理同样重要”。在选择生物医药项目投资上,GT Healthcare Capital 合伙人欧振国谈到“需要着重考虑除了管理团队以外,技术的独特性,新药获批的可能性、时间表,以及上市之后的销售团队和管道也很重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未来中国将会崛起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源头,同时在香港的生物医药板块和上海的科创板的推动下,资本对创新的投入都会加大。无论是从政策、人才、资金、产业成熟度来看,中国生物医药都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家庭大健康产业渠道变革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越来越关注健康的时代,以家庭为单位的基层大健康产业逐渐转型,以适应更多民众的个性化需求。当前医疗行业中,大量资金及科研医务专家被导入大型医院及科研所中,基层医疗发展较为欠缺。为修正这一不足,联合医务率先配合中国政府发展方向,在政府委托下在大湾区开设26家诊所,未来预计将开展到上百家诊所,方便大众随时享用到可负担起的全科医疗服务。有嘉宾表示“未来发展家庭大健康行业将更注重基层医疗的发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不断完善体验,提高服务质量,为大众提供可以负担及具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新医疗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

       

2019新经济 新医疗 大健康论坛在港举办

       生物医药公司的前期项目开发是资本大量投入的阶段,医疗创新项目蓬勃发展,对应的研究资金需求也不断增长,尤其是新创公司,融资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一环。自港交所2018年4月推出全新的生物科技章节18A以后,市场及投资人逐渐接受了还在产品开发但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这对医药行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作用。藉由18A能够推进生物科技板块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生物科技公司及投资者。18A推出后目前已有很好的资本效应,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自2018年4月底至2019年9月底,共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共筹集530亿港元,其中包括9家根据上市规则第18A章上市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筹集资金268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