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郑州长峰医院告诉您:传统手段治疗血管瘤需要谨慎!

唇部毛细血管瘤多是由增生的毛细血管所组成,顾名思义,常发生唇红的部位,表现为唇红部呈暗红色或紫红色。唇部肿胀肥厚,无明显界限,压之退色,稍有压缩性,质较软。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由于毛细血管瘤侵犯邻近的唇部肌肉组织,口唇部肥大外翻,边界不清。

 

唇部海绵状血管瘤由衬有内皮细胞的血窦及腔隙网状血管所组成,有时窦内血液凝固、形成血栓。海绵状血管瘤常向周围邻近组织侵犯,侵入肌肉及深层组织,甚至领骨。起初时呈成串珠状或结节状,不规则高出皮肤及唇红粘膜肿块,质柔软、压之缩小、界限不清楚,头低时肿物充血增大,恢复头部正常位置时,肿物恢复原状。海绵状血管瘤会影响进食咀嚼等功能,表面黏膜溃破时可引起出血,它的危害显而易见,影响美观,更影响功能。

混合型唇部血管瘤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两种或两种以上血管瘤症状同时出现,这种唇部血管瘤的颜色呈紫红色或红色,卵圆形斑块高出粘膜表面,呈小丘状或结节状隆起,质软压之缩小,常常会引起唇部的肿胀,影响嘴唇美观,且影响进食。混合型唇部血管瘤是不建议用手术治疗的,因为很容易导致唇畸形或唇功能丧失,形成永久性唇部缺损。

唇部血管瘤为什么不建议选择传统方法治疗?传统方法治疗血管瘤都有哪些利弊关系?

1.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有四大难点,一是止血困难;二是容易损伤周围重要组织,包括周围大动静脉和神经等;三是切除瘤体后遗留巨大创面的修复问题;四是对于浸润肌层甚至更深层的血管瘤,如果无法切除,还要面临止血及去除病灶的难题。

2.冷冻治疗:此种方法用于血管瘤治疗源于60年代,建议小范围病况可以采取。利用液氮的挥发造成的强低温,将病损区皮肤、血管瘤及血管瘤周围组织冷凝,使其细胞内形成冰晶,导致细胞破裂、解体、死亡,再经过机体修复过程使血管瘤消失,但治疗后不宜愈合,容易形成疤痕。

3.放射与同位素治疗:其治疗原理就是利用放射元素所产生的r射线对病损区组织细胞核进行轰击到使其中的DNA链、RNA链断裂,终止核蛋白的合成造成细胞死亡和解体,再通过组织修复过程达到治疗目的。缺点:皮肤色素脱失,异于正常皮肤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