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当代心身医学,亟需3.0版 ——兼论需不断吸取心理学母体进展之滋

当代心身医学,亟需3.0版

——兼论需不断吸取心理学母体进展之滋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和学术优势,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心身健康的科普宣传、学术交流等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中西医结合心身医学学科发展,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心身医学学术交流会于2020年10月16日至10月18日以网络在线方式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共同关注身心健康”为主题总结、交流和分享广大同道宝贵的抗疫经验,探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代下中西医结合心身医学发展思路,分享心身医学领域理论研究、临床研究新成果。旨在宣传和推广整合医学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促进心身医学的临床实践、研究、交流、教学和培训等。

 

 

何裕民教授也受邀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一齐探讨心身医学的发展思路、分享其理论及临床研究,从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何裕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即为博导,是中华医学会理事、两届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会长,中国健诺思医学研究院、“一盏灯”健康传播平台创始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分会学术顾问;从医40余年,诊疗癌症患者5万余人,50余万人次;因癌症康复者不少罹患了认知障碍,遂近来带领团队专注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并取得不俗成绩;央视和省市20余家卫视健康栏目主讲嘉宾;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及专业和科普图书50余种;系《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心身医学》《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心理学》国家级重点经典图书主编;培养博士后、访问学者、博士、硕士70余人;获中国心身医学终身成就奖等。

 

 

何裕民教授40余年来致力于心身医学领域的研究,在临床诊治过程中一直遵循着治人先治心的原则,治疗生理病痛的同时也关心着患者的心理健康。他认为“气为百病之先”,“百病皆生于郁”,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在医学领域,知识与同理心和同情心同样重要。有知识没有同理心,这个知识有可能是危险的,在临床诊疗中也是非常有局限性的。在临床中,只有结合躯体医学知识和心理疏导,才能够事半功倍,这两者缺一不可。

 

10月17日,何裕民教授从中医角度出发与大家探讨了当代的心身医学,分享了自己的心身医学理念和临床实践研究。他认为,2.0版的心理学“母体”存在着先天性缺陷,其在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两极之间震荡。所以当代的心身医学缺乏源头活水来,发展不尽如人意,亟需3.0版。除此之外,何裕民教授在心理学多元研究的新取向和走向生态主义趋势的几个维度上,分享了自己的专业见解与经验。通过分享,以进一步提高临床医生对心身疾病的诊断水平,最大程度造福患者,做到心身同治,推动我国心身医学事业的发展。

 

微信搜索公众号“一盏灯健康”,即可观看直播回放。

更多内容,请关注“一盏灯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