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佑苗计划——儿童合理用药全国巡讲项目” 今日在进博会宣布正式启动

  11月6日,上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佑苗计划—儿童合理用药全国巡讲项目”今日在进博会上宣布正式启动!本次项目将聚焦基层儿科临床合理用药认知和能力,以促进儿科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提升。

“佑苗计划—儿童合理用药全国巡讲项目”启动仪式

  2016年10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全科、儿科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广大临床医师和药师对于儿童合理用药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加强安全用药意识都是目前儿科领域的重点内容。

“佑苗计划—儿童合理用药全国巡讲项目”签约仪式

  “相较于成年人,儿童身体条件比较特殊,这就使得在处理儿童疾病的时候,关注疗效之前,首先需要重点关注药物的安全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药师协会副秘书长刘晓琳介绍说,“目前,我国儿童医疗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在各地区之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就更加需要积极探索解决方案,缩小基层医疗机构儿科临床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差距。合理用药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儿童诊疗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之一。我们今天启动的佑苗计划项目,将聚焦基层儿科临床合理用药认知和能力,促进儿科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药师协会副秘书长刘晓琳

  多年以来,辉瑞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促进儿童合理用药方面,辉瑞也通过多种学术活动及创新合作积极探索。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抗感染业务总经理杨蓓表示,“辉瑞中国非常荣幸支持‘佑苗计划——儿童合理用药全国巡讲项目’的开展。希望通过本次项目,把儿童合理用药的先进理念带给更多基层医生,切实提高基层儿科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水平与临床合理用药能力,佑护儿童健康成长。”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抗感染业务总经理杨蓓

  据悉,该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主办机构将与全国各地儿科医疗联合体(儿科联盟)密切合作,在大部分省份和更多的二三线城市组织开展巡讲,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层层覆盖、形式多样的高质量培训,争取进一步提升儿科临床医师和药师在合理用药上的认知和能力,护佑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