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精准把脉医疗薄弱环节,泰州四院援陕帮扶结硕果

近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专家殷军民援陕帮扶的长武县人民医院新购买了一台肺功能仪。了解到所在医院正在创建儿童哮喘专科门诊,但对肺功能仪的操作不熟练,肺功能报告的解读还依赖于机读,而机读的结果往往存在一些偏差。殷军民和所在科室领导商量,对相关科室成员开展了一系列肺功能相关知识的培训。

 

经过一个星期的课件准备,殷军民将肺功能内容制作成四节课程,分别从肺功能的概述、肺功能的质控、肺功能报告的解读以及儿童肺功能的特点等方面做了系统全面的讲解。经过每周一次,连续四周的理论培训以及反复地实践操作,目前儿科二病区医生已能熟练操作儿童肺功能仪及正确解读儿童肺功能报告。这对当地医生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儿童哮喘的诊治、预防及评估等方面的诊疗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7月,泰州四院第四批援陕医疗队抵达陕西省长武县,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对口帮扶、精准支医工作,在长武县人民医院领导及同仁的支持下,他们着力于当地医疗现状的薄弱环节,填补空白、不断创新,将技术和经验准确有效地开展推进。继谢月峰主任开设疼痛科门诊以来,医疗队其他成员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泰州四院肿瘤科护理带教组长张晓慧,了解到长武当地的肿瘤患者都是采用静脉留置针进行化疗,并且在输注发泡剂时需预留一名护士在床旁监护至液体输完,浪费人力的同时也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县域内及周边的肿瘤患者大多选择去咸阳或西安进行治疗,但经常要等床位,坐车往返的时间通常需要4-5小时,来回交通非常不方便。她决定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已成熟的PICC置管及规范PICC导管维护技术,为长武县的肿瘤患者开辟一条生命通路。

张晓慧与肿瘤科护士长、科主任沟通后立即全面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准备导管穿刺室,联系管道厂家、制定导管室相关制度、联系院感科进行空间布局以达到院感要求、进行置管相关知识培训、规范PICC导管维护技术等,通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长武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

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在长武县尚属首例,填补了该县PICC置管技术的空白,标志着长武县人民医院在静疗领域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让该县的病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优惠政策和优质的护理服务,减轻了患者远赴外地就医所带来的不便和经济负担。

(苏乐 申富山)

编辑: 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