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文章正文

扬子江药业持之以恒锻造“红色引擎” 以高水平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管理界规格最高、权威性最强的奖项,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奖评选今年9月揭晓,扬子江药业申报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奖(实践类),在全国同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
  扬子江药业此次获奖,源于企业长期坚持党建引领,将发展使命融入质量风险管控中,激发员工积极性。今年以来,扬子江药业已有两项质量管理标准成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并在全省医药行业推广。在这些标准化成果的背后,是黄新兰、王川、杨文柯等一批党员骨干,以及林彬彬、李晨程等管理人员的持续奉献与倾力付出。
  “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同频共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扬子江药业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认为,集团党建工作最大的特色,就是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通过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向上力量,以高水平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三心”党建引领企业勇立潮头
  11月7日,扬子江药业根据经典名方、通过现代中药提取技术研制出的一款抗瘟疫、抗流感现代中药“清解退热颗粒”正式上市。
  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浩冬告诉记者,扬子江已上市独家中药品种20多个,仿制药项目申报和获批数量这两年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位,在研的创新药形成梯队产出。企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新突破,是因为在药品研发一线活跃着160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仅集团总部就有400多名研发骨干,其中共产党员占比达20%,他们担纲领衔一个个研发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为企业培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扬子江药业建厂近50年来,一直注重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牢记立企初心、入党初心和为民初心,坚持以“三心”党建领航高质发展。多年来,不管市场形势如何变化,扬子江人坚守医药主业不动摇,坚持不搞“多元化”,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始终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扬子江药业每年举行声势浩大的“七一”大合唱比赛,连续20年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旋律,不断激发扬子江人爱党爱国的豪情壮志。
  “三心”党建引领扬子江药业不断迈向产业高端与行业前沿。扬子江药业近年来投入数十亿元兴建现代化智能生产线,研发创新投入年均增长20%,企业党建软实力不断转化为科技创新硬功夫。在一大批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扬子江人在质量、品牌等方面持续“精耕细作”,连续6年雄踞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之首,先后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还多次夺得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医药健康板块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第一”。
  “双强”互促支部建到产业链上
  在扬子江药业泰州总部,有两面荣誉墙,展示着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亮丽风采。“全球卓越绩效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全国纳税500强”……一面荣誉墙,展现了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另一面荣誉墙,展示的是集团党建成果。
  “党建是我们企业的灵魂!我们就像狠抓药品质量一样抓好党建工作,让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徐镜人说,集团党委通过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进车间班组”等举措,做到市场开拓到哪里、子公司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集团1.6万余名员工中,党员是最活跃、最优秀的群体,他们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条线攻坚克难,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七一”前夕,集团口服液2号车间设备班长张嘉乐,被泰州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为确保抗疫用药正常生产,张嘉乐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到岗,带领设备工程师团队高质量完成生产线设备检查和维护保养,为此后一个月的封闭复产提供保障。“进厂8年来,正是在企业党组织的培养下,我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张嘉乐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拉得出、打得赢。
  集团各个支部还围绕生产经营、研发转型、技术攻关等,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项目组”“党员服务队”亮牌行动。在企业生产、科研、质量、安全管理第一线,常年活跃着100多个由党员骨干领衔的质量控制小组,他们围绕提质增效、工艺革新、节能减排等课题,累计开展10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成果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
  “精准帮扶”高质惠民温暖人心
  “我是党员,请组织批准我去武汉送药!”今年1月22日傍晚,农历腊月二十八,原本准备回家过年的扬子江汽运公司共产党员徐猛、严章平等7名员工,在疫情暴发之际主动请缨,毅然逆行,赶在武汉封城前一刻将三大卡车急需药品送去。令人自豪的是,雷神山、火神山以及部分方舱医院,都用过他们运去的药物。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能看到党员冲在一线的身影。集团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赈灾、助学、拥军等公益事业。集团党员今年积极投身战“疫”,已向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捐赠近亿元防护物资和药品。
  扬子江药业把“高质、惠民、创新、至善”作为核心价值观,承诺“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集团开办了幼儿园,建设扬子江大学,为职工及其子女教育消除后顾之忧。为解决外地职工春节返乡购票难,企业每年派出几十辆大巴,分头将外地职工送回家过年。集团党委还带头开展“走基层、听心声、大谈心”调研活动,切实帮助一线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对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健康扶贫,扬子江人同样做得有声有色。为响应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号召,集团相继在贵州、云南、广西、陕西、山西、江西等省区实施健康扶贫项目,通过医院结对帮扶、专家下基层、专项义诊、捐赠医联体学习小屋和药品物资、援建贫困村卫生室等多种形式,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水平。集团还在全国各大药材产区建立135个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累计种植面积30余万亩,以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企业近几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上亿元,把扬子江人“护佑众生”的爱心洒向华夏大地。
  党旗火红今更艳,步履铿锵逐梦行,高水平党建成就了扬子江人不断跨越的奋进历程。放眼“十四五”,扬子江药业还将持之以恒锻造“红色引擎”,凝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顾介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