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大家要小心了。

食物中毒并不少见。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是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 今天,介绍三种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大家要小心了。

三种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大家要小心了。

豆角

应季的豆角是很多人愿意选择的食材,味道鲜美。而吃豆角之所以容易中毒是因为豆角外皮的皂素和豆子的红细胞凝集素会对人体胃肠道产生强烈刺激。皂素本身是一种毒蛋白,豆角两端、荚丝以及老扁豆含有很多的毒素。

平时我们烹调豆角时,需要把豆角完全煮熟才能破坏豆角中的毒素,只要豆角没熟透,吃了人就可能会中毒。建议煮豆角前,先掐去豆角两头用炖煮,保证豆角完全熟透再食用。

黄花菜

大家肯定听过这样一句谚语,我等到黄花菜都凉了。我们熟悉的黄花菜食用时不多加注意,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黄花菜含有名为秋水仙碱的毒素。没经过科学的加工,直接凉拌食用的话,可能会让人中毒。

秋水碱会侵害中枢神经和心脑血管系统,从而导致神经麻木和内脏器官出血。由于秋水碱具有较好的水溶性,先开水烫漂一下,再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尽量使秋水碱溶解在水中。其次,秋水碱不耐热,大火煮10分钟能破坏掉毒素。

河豚

河豚皮下脂肪含量高,肉质鲜美,很多人都好这一口。不过,每年因河豚导致食物中毒的人不在少数。河豚的毒性来源于体内的河豚毒素,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发现最毒的非蛋白质物之一,属于神经毒素。毒性相当于氰化钠的250倍,只需0.48毫克就能使人致死。

河豚的肌肉本身不含毒素,毒素主要存在于卵巢、肝脏、肾脏、血液、眼睛、鱼鳃和皮肤。麻烦的是不同品种、不同产地、不同性比、不同季节的河豚的不同部位毒性都不同。

如果想吃一口鲜美的河豚肉,大家可能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吃,吃河豚需谨慎,中河豚毒真的挺麻烦的。

今天为大家介绍了3种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科学处理好食材再进行烹饪,以免食物中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