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 > 疾病库 > 精品文章 > 文章正文

四成癌症可通过“吃”预防 社区请来营养学博士

 晨报社区帮帮团与长沙民生健康乐园共同举办的一场名为“饮食与癌症”的公益讲座,吸引了200多名市民踊跃参加。活动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博士孙丽红教授为大家详细传授了许多“吃”的经验。
“‘癌’字中有很多口,这说明癌与吃有着密切关系。”一开场,孙教授对“癌”字的解读,就让人感触颇深。她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常常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造成营养过剩,于是便生成了由于富营养化所致的癌症,如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及乳腺癌等。事实上,癌症只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30%-40%的癌症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预防。“很多人对烧烤、油炸、爆炒等食物情有独钟,事实上,不同的加工、烹饪方法对肿瘤的发生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有的方法能起到预防作用,有的则起到诱导作用。”孙教授特别提出了烹调方式对食品的影响,她说,微波对消化系统肿瘤具有保护性,而油炸、炒、煎、烘、盐腌和熏制对消化系统肿瘤具有危险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