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来袭的地震该如何采取紧急措施.

 地震来临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最大的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突然来袭的地震该如何采取紧急措施.

  【一】 现场指挥

  组成现场救护指挥站,组织救援人员将伤员脱离受伤现场。在选定的安全场地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救护人员要掌握现场特点,包括房屋倒塌程度,可能受伤人数和地点、选择安全救护场地。

  【二】 伤员的现场分类

  根据病人受伤部位、程度,生命体征变化进行分类,有利于按伤员伤情的轻重缓急进行救护,大地震时,也会有不能依赖消防车来灭火的情形。因此,我们每个人关火、灭火的这种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三】地震灾害的特点

  大批伤员,多发伤多见。 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都是突然来袭,严重。地震造成的伤害主要由房屋倒塌造成人体砸伤、四肢、 头颅、压伤、胸腹、脊柱均可受伤。由于同时出现大批伤员,现场救护往往需在救护群众帮助下进行。作好现场指挥、现场伤员分类工作十分重要。

  ◆现场急救

  1.开放伤快迅清除伤口周围泥土,用敷料或其它洁净物品止血、包扎。地震造成开放伤口气性坏疽和破伤风发生率很高,尽快送医院彻底清创,肌注破伤风抗毒素。

  2.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首先要清除掉口鼻腔中的泥土,保护呼吸道通畅。迅速转送医院。

  3.四肢骨折选择一切可利用的方法进行妥善固定(见骨折固定方法)后迅速转送医院。

  4.地震造成的休克往往伴胸腹外伤,要迅速转送医院。休克伤员平卧,尽量减少搬动。

  ◆注意事项

  1.脊柱骨折伤员一定用木板搬运,不能用帆布等软担架搬运,防止脊髓损伤加重。

  2.忙而下乱,保持冷静,有效地指挥现场急救。

  3、怀疑有骨折,尤其是脊柱骨折时,不应让伤员试行行走,以免加重损伤。

  2、分清轻重缓急,分别对伤员进行救护和转送。